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老年痴呆症疫苗”专利 转化许可美国INOVIO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30 

      5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老年痴呆症疫苗”专利转化许可美国INOVIO制药公司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会议厅举行。金力副校长和INOVIO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长J. Joseph Kim博士在许可合同上签字。

      针对老年痴呆症疫苗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瓶颈,我校特聘教授王宾领导的实验室开发出新型的老年痴呆症疫苗技术,不仅可以显著降低老年痴呆症动物模型老年斑的积累,更为重要的克服了疫苗引起的脑内炎症国际难题。该技术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正在逐步进行世界各地的专利保护。

      王宾教授是医学分子病毒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实施了世界第一例DNA免疫法治疗艾滋病的临床试验,在国际上发表了120多篇SCI论文,获得了10项美国,9项中国发明专利以及30多项世界各国专利。王宾教授团队主持发明的多项在研新药专利,结盟全球生物制药领军企业,已经陆续进入应用开发轨道,期待这些来自实验室的技术能早日带到患者手中,为人类创造福祉。

      INOVIO公司是在美国上市的生物制药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主要从事研发用于防治传染性疾病和癌症的药物、疫苗技术和产品,其产品包括治疗艾滋病、人乳头瘤病毒HPV治疗性疫苗、黑色素瘤DNA治疗性疫苗等。Kim博士毕业于美国MIT大学,拥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生化工程博士学位和沃顿商学院MBA学位,2006年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世界青年领袖论坛上Kim博士获得了“世界青年领袖称号”。

      桂永浩副校长对于复旦大学与INOVIO公司签署的成果转化签约表示祝贺。他说,王宾教授团队的“老年痴呆症疫苗”研究成果得到世界顶级企业的认同,这表明了复旦大学在这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老年痴呆症疫苗”研究成果能尽快投入生产、投入临床使用,能帮助更多的患者。

      Kim博士在发言时表示,感谢复旦大学提供技术转化合作的机会,使得王宾教授的“老年痴呆症疫苗”研究成果能顺利转化到企业,共同向成药推进。Kim博士介绍,INOVIO公司的目标是推广技术,使技术变为产品,与复旦大学的合作不仅仅是将技术变为产品的成功商业合作,更是双方为广大患者提供帮助的社会责任担当。

      王宾教授表示,从科学研究发现到技术发明,再到技术的转化和投入生产是一个漫长而高成本投入的过程,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科学发现得到生物制药领域领军企业的青睐并携手朝着产品开发迈出了一大步。

      复旦大学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金力副校长、桂永浩副校长、医学分子病毒实验室袁正宏主任、科技处胡建华副处长、医学科研管理办公室莫晓芬副处长、科技处成果与知识产权办公室张慧君副主任以及王宾教授团队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复旦大学科技处胡建华副处长主持。

(撰稿人 复旦大学科技处 张慧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王宾)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