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2013年新增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2013-12-05 

      近日,我校申报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国际合作基地”、“发育与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授牌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加上已有的“现代人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 “储能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我校目前拥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

      新认定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国际合作基地”,主要依托复旦丁铎尔中心,通过与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紧密合作,提供一个让不同文化背景的科学家们共同开展研究工作的跨学科平台,聚集高效的跨学科研究力量,专注于全球尤其是中国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在组织和实施国际合作研究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汲取国外先进的经验和策略,并促进其在中国的应用、推广、发展和改进,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有效的信息和建议。 “发育与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通过充分利用与耶鲁大学的合作优势,凭借PB 突变小鼠库对国际生物医学界的吸引力,建立整合的基因突变小鼠表型分析平台,筛选发育和疾病相关重要功能基因,揭示其在生命活动和疾病过程中的作用机理,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基础和转化应用研究提供指引。

      成立国际合作基地后,相关学科将继续加强与国际领先研究机构的合作,在科研攻关、人才队伍、学科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促进和推动作用。

背景: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是由科学技术部及其职能机构认定,在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国内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机构载体,包括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类型。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国合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

      2013年全国有38家单位获准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57家单位获准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技处基地建设办公室

2013年12月5日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