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立项

发布时间:2013-11-25 

作者:沈雳 (中山医院心内科)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下达2013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计划的通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批准立项,并进入建设期。这也是复旦大学第一个医学领域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标志着我校在临床医学转化建设平台的重要突破。工程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工程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产学研联合,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社会实际需求转化。

      “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中心申报自2011年启动,复旦大学科技处和中山医院有关部门均高度重视,对申报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工程中心是以中山医院心内科多年构建的“心脏介入器械”研发平台为核心建设区域,整合了复旦大学高分子系以及中山心外科和血管外科的研发力量并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与国内多家著名医疗器械企业联手,成立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期内面向心血管介入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 心血管支架系统、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器械、肾交感神经消融以及新型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修复四个领域为重点攻关方向,目前已在“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以及“肾交感神经冷冻消融系统“两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并有数个研发项目开始前期运行。

      葛均波院士指出:我国目前创新型心血管病介入技术与器械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亟待提高,通过教育部工程中心的建设,将提升我国医疗器械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打造一支国家级产学研互动的心血管医疗器械研发团队,通过3-5年构建我国心血管领域创新型理念及技术转化中心,并最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研究、开发及生产一体的工程中心,推动国内企业突破国际医疗器械巨头的技术垄断和价格控制,开发更多质优价廉的国产化新型心血管器械,为国人造福。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