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灯光上网速率可达3.7G 复旦10台样机下月亮相

发布时间:2013-10-17 

                                                       来源:新闻晨报[微博]林颖颖

      昨天,记者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里体验了这种名叫“LiFi”(LightFidelity)的新技术。一盏1瓦LED小灯照射下,笔记本电脑里正放映动画片,当记者用手掌挡住光线,动画片停止了放映,记者又用手在光线下移进移出,动画片时不时卡住了……莫非这光线还能左右电脑的运转?答案是:电脑播放的是网络视频,而电脑上网的奥妙正是在这LED灯的光线中。

      实际上,就在前天,复旦的研究人员将“灯光上网”的离线最高速率刷新到3.7G,实时系统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创造了世界纪录。下个月,10台样机将亮相2013年上海工博会。

      每秒数百万次闪烁传信息

      昨天,记者来到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实验室,现场体验了“灯光上网”的全过程。记者看到,两组LED灯珠被分别装在发射器和接收器上,并连接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记者将手掌挡住LED光线,果然笔记本电脑上正在播放的网络动画片中断了,当记者移开手掌,动画片又继续播放。

      复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介绍说,奥秘就在这一套特殊的发射、接收装置上。“光和无线电波一样,都属于电磁波的一种,传播网络信号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研究中,通过发射器将LED中的衡电流改装成通信电流,控制它每秒数百万次闪烁,亮了表示1,灭了代表0。通过这种方式,LED灯泡可以快速传输二进制编码。由此,电脑就能“读懂”光线里隐含的“密码”,实现“灯光上网”。

      据悉,“灯光上网”设想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学家哈斯,他2011年在美国一个电视节目上向公众演示了他的灯光上网仪器。去年开始,上海市科委在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布局这一国际前沿的无线通讯技术,由迟楠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课题组在可见光通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不仅在实验室环境中利用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并且实现能够“一拖四”,即点亮一盏1瓦的小灯,4台电脑即可同时上网、互传网络信号。

      产业化关键在于微芯片

      迟楠介绍,现在课题组最需要攻克的,就是如何把装满电路和各种设备的发射接收器缩小再缩小,最终放进一块芯片中。该技术的发明者哈斯就提出,通过给普通的LED灯泡加装微芯片,就可以利用灯泡发送数据。

      “现在,从灯光通讯控制到芯片设计制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产品,都是研究人员‘动手做’,目前还没有商用的芯片组,要真正像WiFi那样走进千家万户,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迟楠说。

 

       近年来,可见光通信已经成为国际通信研究领域的必争之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的通信科研人员,都在争相进行研究。大家PK的焦点在于:“灯光上网”的速度。今年年初,迟楠课题组刚刚发表了可见光传输速率在1.5G的科研成果,不久就被刷新,“几乎每个月都在发新的文章”。就在前天,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又刷新了世界纪录:将“灯光上网”的离线最高速率刷新到3.7G,实时系统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