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一项授权专利成功转化

发布时间:2013-09-11 

                                     作者:程蕾蕾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日前,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钟春玖教授等的授权专利《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检测血液中吡啶硫胺素的方法(专利号:200910049828.5)》成功转让给上海兰卫临床检验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人民币六万元。

医学科研的本质,是从日常工作中寻找问题、发现不足,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研发。这样的科研工作才能真正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本院神经内科钟春玖教授、费国强主治医师总结临床经验,发明了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检测血液中吡啶硫胺素含量的方法,取全血除去蛋白质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跟目前常规的金创检测方法相比较,本发明能够通过简单的方法检测出血液中吡啶硫胺素的含量。本专利于2009年4月申报,2011年9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上海兰卫临床检验公司是上海市卫计委许可的专业从事医学检测的医疗机构,致力于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生物医学检测设备和方法,并努力找寻原创性项目。该公司与钟春玖教授等专家的成功合作,是对本院神经内科科研实力的认可,也是对本院医教研一体化平台的信任和尊重。

随着医学科研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山医院每年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逐年递增。与其它科研成果形式不同,授权专利具有独占性、地域性、时间性三大特征。所谓时间性,就是国家对授权专利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有时间规定的,若不能及时转化,在这个创造发明不断更新的时代,专利即便获得授权,也会很快被淘汰,成为一种浪费。为此,中山医院规定,所有职务发明专利项目授权后,由科研处代付五年年费,在这之后的年费由课题组自行承担。这也是基于促进专利尽快转化而制定的策略。专利转化,不但有助于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临床,造福患者,同时也会给医院和课题组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提升医院的综合影响力。在临床工作中找寻科研思路,再将研发成果推向市场,是转化医学设定的良性循环。纵观国外大型著名医院,他们主要依赖转化医学的效益来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中山医院专利转化的项目数量呈明显增加趋势,转化途径也多种多样。钟春玖教授等专家的项目成功转化,为医院知识产权工作又增加一典型范例。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