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2013年度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02-04 

 

 

      1月29日,复旦大学2013年度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陈馨副处长、金力副校长、本次启动的5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项目所在院系领导和部分项目的责任专家出席。科技处处长殷南根主持启动会。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会见了张先恩司长一行。

 

      金力副校长指出,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旨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首席科学家要做好学术管理,也要做好项目管理。同时代表学校对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和专家一直以来对复旦大学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肿瘤侵袭转移潜能的起源及其关键调控蛋白” 项目首席科学家钦伦秀教授、“代谢物失衡和信号通路异常致出生缺陷的分子机理”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红艳教授、“心肌细胞分化增殖与心脏发育的调控机制”首席科学家钟涛教授、“用于脑部肿瘤治疗的新型纳米药物研究” 项目首席科学家陆伟跃教授、“面向能源高效利用的功能介孔材料设计和调控” 项目首席科学家唐颐教授先后发言,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团队的组成,以及申报过程的心得体会,重点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介绍了项目实施管理的要求,对这些项目的圆满完成提出了殷切希望。

 

      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陈馨副处长感谢科技部对上海基础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将对新立项项目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经费配套。

 

      座谈中,与会的项目专家、首席科学家及课题负责人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组织实施广泛地交流了看法,对实施管理过程中的疑问与科研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十年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同时强调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要更加注重科学目标,更加注重重大需求,更加注重团队建设,并重点就座谈中多次提及的经费预算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科技处

2013年2月1日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