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召开PM2.5污染与防治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2-23 

 

     2月22日,我校“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战略研讨会,专题研讨PM2.5污染与防治的现状与对策。上海市科委陆晓春副主任、复旦大学金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建民教授主持会议。

 

     出席研讨会的人员除复旦大学“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科技处代表外,还包括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浦东新区气象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市科委基地处、社发处,上海市环保局科技处,上海市气象局科技处的相关管理人员。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比较早地关注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大气环境问题,他们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气象局和其他兄弟高校的科研人员已经开展多年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了可喜成果。在1月1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复旦环境系庄国顺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项目“中国大气污染物气溶胶的形成机制及其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PM2.5的污染和防治问题,市科委早在PM2.5未纳入国家标准之前,就已在上海大气灰霾污染形成机制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PM2.5纳入国标之后,市科委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推进了一批科研项目,而2012年依托复旦大学建立的上海市大气颗粒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更是结束了本市大气污染研究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并为今后相关领域的联合攻关提供了高水平合作研究平台。

 

     区域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灰霾的成因非常复杂,相关研究涉及大气物理、大气化学、环境监测、地球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气象学与气候学、生态学、预防医学、管 理科学等多个学科。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将大力促进各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和协同攻关,在市科委、市环保局、市气象局等部门的支持和组织下,联合 其他科研单位和高校,力争为有效治理上海的大气污染,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实质性贡献。

 

科技处

2013年2月22日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