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部分高校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2-07-14 

    新闻中心讯 7月14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着力推进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科技司、财务司和财政部教科文司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之文致欢迎词,校长杨玉良作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各参会高校紧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结合点的重要作用,发挥高校人才、学科、科研综合优势,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重要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杜占元在听取了部分高校的交流发言后表示,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发6号文件,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人才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实施的“2011计划”结合起来。一要推动和引导高校更多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二要充分发挥高校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三要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四要以学科建设和协同创新为重点,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五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六要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杜占元强调,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为“2011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更大机遇和广阔空间。“2011计划”是教育系统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最直接的、综合性的重要抓手。各高校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2011计划”的改革思路和组织方式,特别要充分认识并处理好企业主体与协同创新的关系,把加强协同创新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需求、支撑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

    据悉,教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推进“2011计划”的实施,正在制定着力提升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实施意见。会上,还就有关文件起草征求了参会高校的意见。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16所高校的校领导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上海市教委和华东理工、东华、华师大、上外、上海财大、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6所高校的负责同志也受邀出席了研讨会。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