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可信跨境贸易支付监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2月28日,由我校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叶广楠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可信跨境贸易支付监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项目围绕以“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的总体目标,瞄准跨境贸易金融安全和风险防控,由我校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银联公司北京金融产业联盟中国工商银行达观数据悦数科技国民认证等组建管研学用结合的科研团队,以突破高性能事中实时监管、多模态异构数据合规共享、模型可解释可评估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主线,构建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的跨境贸易支付监管平台实现跨境贸易产业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社会治理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薛京生教授、李建平教授,项目推荐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四级调研员车珍,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总经理范贵甫,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冯占林研究员、杨才峰教授、刘祥龙教授、陈铭高工、于佃海高工,项目负责人及项目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项目论证环节,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对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项目实施、管理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组强调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加强团队攻关,形成建制化科研模式,希望本项目能按时、保质、高效完成项目目标,取得原创性成果。项目组将根据专家建议,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与技术研究,为我国跨境贸易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