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Tbps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9 

      2024年3月11日,由我校余建军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Tbps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复旦大学许宁生院士、东南大学和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尤肖虎院士、北京大学李红滨教授、中国电信首席专家李俊杰、广东工业大学付松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敏明教授、清华大学郑小平教授、北京大学陈章渊教授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博教授等9位论证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研究团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会议合影

       在“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引下,目前已取得5G 研发国际领先优势,加强6G 新型网络基础架构研究,加快太赫兹无线通信技术的原理验证具有重要意义。面对超高速太赫兹无线通信需求,传统电子技术路径的太赫兹无线通信存在着超宽带信号产生难、高速实时处理成本高、高频固态器件性能差、与光纤链路融合难等系列技术挑战。我校面向上述重大需求挑战,联合东南大学、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优势单位,力争研发超宽带、长距离、通感一体的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系统。从高速传输理论、核心光电器件、软件仿真平台、实时信号处理、通感一体集成等各环节出发,搭建室外大容量长距离、室内通感一体化场景下的验证环境,开发光电集成的原型验证系统,为新一代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传输系统的可行性和工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图:李红滨教授、张敏明教授等担任评议专家;余建军教授做项目总体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并对研发设备的关键技术创新、指标评价、产品化、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下一步,项目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协作,力争成为6G太赫兹通信发展的排头兵,完成设备控制软件核心算法开发,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国家信息化、信息产业化进程。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