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础研究项目(本科生)汇报交流沟通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5日,科研院于邯郸校区光华楼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本科生科学基金项目)汇报交流沟通会。本次交流会旨在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青年学生项目的政策精神,了解项目研究进展和项目需求,保障推进本科生科学基金项目顺利进行,促进本科生项目负责人培育科学素养,激励创新研究。

       本次交流沟通会第一部分为学术交流环节,共分为数学物理组、化学工材信息组、生命医学组三个组别开展。本科生针对项目进展、下一步计划、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报,专家组针对项目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提出指导建议。
       分组汇报后会议进入座谈讨论环节,全体本科生项目负责人及本科生项目合作导师进行集中交流。会上,科研院院长彭慧胜院士明确了本科生科学基金项目强化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同时鼓励本科生勇于探索,突破常规的科研范式,逐步提升科学素养。科研院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浩表示基金委设立本科生科学基金项目表明国家已将青年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指出了本科生在基金项目中可能面临的共性困难,并针对本科生如何平衡好学业和科研时间等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教务处处长林伟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特色的育人体系以及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方式路径,并强调项目负责人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校内科研平台资源,构建良好的学术环境。上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吴晓晖鼓励本科生在科研项目的历练中,培养好奇心,坚持对科研的初心和热爱。
       随后,本科生项目负责人代表针对自身在科学基金项目执行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拟得到学校的支持进行提问交流,各指导老师给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因基金委推荐、刚获得2024年林岛项目的入选者分享了前期申报、答辩的经历和感受。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