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气候综合站关键监测技术与装备”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202422829日,我校周斌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气候综合站关键监测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等11位论证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处长金、复旦大学副校长马余刚院士,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研究团队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双碳”背景以及臭氧和 PM2.5协同控制要求下,提升大气组分监测技术水平、完善监测体系,对实现双碳目标和在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要求有重要意义。我校面向上述重大需求,联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以及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国内优势单位,承担本项目力争突破影响气候的大气化学组分、活性污染物和水汽高分辨率垂直廓线的固定和流动探测技术难点,推动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化,构建高精度化学气候综合站多参数综合探测技术系统和数据集成平台。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并对研发设备的关键技术创新、指标评价、产品化、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下一步,项目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协作,力争提升化学气候综合站测量设备的指标性能,完成设备控制软件核心算法开发,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和减污降碳工作

 

C:\Users\hshwl\Documents\我的科研\参与项目\周斌 项目\2024-02-29\222_00000.jpg

图:会议合影

 

 

图:郝吉明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等担任评议专家;周斌教授做项目总体汇报。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