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曹娥江基础研究基金发布,共话绍兴上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0 

      12月19日下午,正值“复旦大学·绍兴周”开启,由绍兴上虞区委区政府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复旦曹娥江基础研究基金发布暨首期科学家项目征集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百余名生命健康领域科学家齐聚一堂,共话共促上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副校长、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复旦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徐晓创,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山中出席会议。

      据介绍,今年7月份,上虞和复旦大学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校地双方就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干部交流合作、人才引进培养等事项达成一系列共识。

      此次复旦曹娥江基础研究基金旨在支持复旦大学围绕生命健康、半导体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特别是对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持续性研究攻关,同时为服务复旦科研成果优先在上虞转化形成强有力支撑。首期征集项目领域为遗传与表观遗传、器官发育与再生修复、衰老与肿瘤、感染与免疫、代谢调节与神经控制、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等六大主题,单项资助强度约300-500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5年,采用“3+2”模式。

      马余刚院士代表复旦大学感谢上虞区委区政府对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的卓越追求与大力支持,认为复旦曹娥江基础研究基金的启动不仅拉开校地战略合作的序幕,也开启地方支持高校基础研究的良好开端。复旦大学将全面实现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转化的有机衔接,为双方战略合作增添强劲动能、结出累累硕果,进一步推动上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虞区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复旦曹娥江基础研究基金支持各位科学家产出更多优秀的科技成果,更真心期盼、欢迎各位专家朋友能到上虞创新创业,开启新时代的又一场“双向奔赴”,在“青春之城”的上虞,一起“遇见未来”。

      当天,e游小镇管委会(未来城开发办)作上虞未来城专题推介;复旦大学科研院介绍复旦相关领域研究情况;复旦曹娥江创新中心介绍基础研究基金主要关注方向和领域。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