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科研院参加“东西南北中”五校科技管理研讨会第14届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2月7日至12月9日,“东西南北中”五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科技管理研讨会第14届年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徐晓创、纵向项目处处长杨鹏、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浩、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邹毅(挂职)和科研院20余位同志参加研讨会并赴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7日下午,复旦大学科研院一行赴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和南沙规划展览馆考察交流,执行院长林鑫华向科研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包括实验室概况、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研发团队人才引进等,随后陪同科研院一行考察了部分实验室。杨忠副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建设目标等,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创新及战略定位作了简要的介绍。

      8日上午,“东西南北中”五校科技管理研讨会第14届年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开幕,会议主题为“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会议先由中大大学科研院院长程晓介绍会议背景和现场嘉宾,随后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和五校科技管理联盟发起人、深圳大学副校长周辉分别致辞。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副主任、原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孙颖分别作特邀报告。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存群、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创、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张利平、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希分别作报告。

       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徐晓创同志作题为《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基础研究与创新策源能力》的报告,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开展有组织科研、支持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科研探索和实践,包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支持体系构建、科研创新范式变革、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高水平科技人才和科研团队建设、以及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8日下午,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展示中心,然后分“加强基础 促进交叉,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管理青年论坛”四个分论坛进行分组讨论。参会代表们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践与经验,围绕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我校参加“科技管理青年论坛”报告的李安琪和董玲玲在论坛报告评比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9日上午,科研院一行考察参观了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台站专家向来访嘉宾介绍并讲解了引力波探测计划和其最新取得的科研成果。

       下午,科研院一行参观了珠海横琴展厅并赴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调研交流。科研院副院长、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院长赵文斌同志介绍了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使命定位和取得的工作成果等,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和大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五校科技管理研讨会和开展党建联学活动,促进了我校与各兄弟院校的科研管理交流与学习,加强了沟通与合作,开扩了管理视野与思路,为服务国家和学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