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河西学院第十届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5 

       7月15日,由我校科研院和河西学院科技处联合主办的复旦大学—河西学院第十届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在河西学院学术一厅举行。复旦大学理工医科专家代表和河西学院各学科领域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首先由河西学院周勇校长宣布开幕并致辞,介绍了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绩,在师资队伍、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校地合作和社会服务等领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和显著的成果,对复旦大学各学科领域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指导表示由衷感谢。

       论坛进入主报告环节。首先由科研院基础研究处王浩处长作题为《复旦大学科技创新情况简介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思路与举措》的报告,详细分析介绍了复旦大学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策源的情况,并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思路与举措。材料科学系系主任俞燕蕾教授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的报告,从专家角度介绍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要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他得安教授作题为《骨骼系统的超声评价与调控: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从声学的基础研究进展和临床超声诊断方面的成果转化。材料科学系步文博教授作题为《化学动力学疗法:材料化学与肿瘤医学的完美融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材料化学与肿瘤医学交叉融合的科学研究情况。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河西学院对口支援十周年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座谈会”召开。复旦大学专家和河西学院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复旦大学各学科领域专家教授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纷纷献言献策,对两校未来学术科研和各领域的进一步协作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分会场学术报告会上,复旦大学李文妍研究员、王盛章教授、陈俊研究员、钱琨博士、俞燕蕾教授、易涛教授分别围绕微创智疗、人工心脏瓣膜建模仿真、肌骨系统疾病诊疗、智慧医疗、液晶高分子、发光材料等科研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

       此次活动是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系列活动之一。上午大会之前,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河西学院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微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西走廊生物多样性展览馆等,对河西学院的重点科研基地平台、学科特色和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较为详细的调研。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复旦大学和河西学院的科研交流合作,为两校深入开展科研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