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年6月1日,科技部发布第21号令《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进行明确规定。《细则》自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复旦大学一直是国内开展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积极推动者、自觉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头落实好、贯彻好国家对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大政方针。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及时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学习,由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文科处和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共同举办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培训会议于2023年6月29日下午在线上顺利举行。

       生命科学学院杨亚军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人遗实施细则,推动科研合理合规合法发展》的培训,详细介绍了《细则》的出台背景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细则》出现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包括监管权限的下放、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定义的明确、外方单位的认定、伦理审查的要求、采集审批范围的变化,以及国合备案要求的变化等。

       学校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相关院、系、所和附属医院等单位的120余位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