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上海高校宣讲及专场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8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上海高校宣讲会在沪举行,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由我校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科委基础处李力雄副处长出席会议。上海地区联络网十一所高校近100名学者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主持。

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以《顺应科技发展趋势 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交叉科学部发展与展望》为题全面介绍了学部的建设情况、管理模式、创新申请方式和高要求评审原则等举措。

      

最后,提问交流环节,现场与会学者踊跃发言,问题围绕什么交叉研究更适合在交叉科学部申请、交叉科学部是否有更适合交叉科学评审的体系等,基金委相关负责人对多个热点问题作了细致解答。

次日,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交叉科学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一行与复旦大学学者代表举行了调研座谈会。复旦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院士、高分子科学系系主任彭慧胜、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等十余位从事交叉科学研究的学者代表围绕交叉科学研究的发展与面临的困难、交叉科学部的发展及顶层设计、交叉人才的培养和遴选等问题提出了不同视角的看法和建议。调研会交流氛围轻松、热烈,迸发出不少建设性的想法。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