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科研院召开理工文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人才项目申报动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为积极落实新形势下对基础研究和人才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复旦大学理工文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人才项目申报动员交流会”于12月7日下午在江湾校区召开。会议由科研院武利民院长主持,张人禾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理工文科有意申报人才项目的青年科研人员、院系科研副职领导及科研秘书共计150余人参会。

张人禾副校长作动员讲话

       张人禾结合自己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的理解,与大家作了交流。他指出,作为科技创新“总机关”的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加强,青年科研人员应该研究什么样的基础科学问题、做出什么样的原创成果来为国家创新发展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人才项目对于优秀青年人才在科研资源、支撑条件和合作机会等科学研究各方面都大有裨益,是助力人才成长的重要载体;但人才项目的申报与获得是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途径而不是目的。他勉励在座的每一位复旦青年人才一定要有的见识和胆量面向最前沿、最交叉、最先进的科研方向,注重科学研究的“无人区”,瞄准从0到1的科学突破来进行研究。

武利民院长主持

       武利民总结了近年学校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情况整体不断取得突破的良好态势,也指出了其中人才项目在我校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他表示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每一位科研人员有想法,从科研积累、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与答辩等多个环节做好充足的准备。

       科研院随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申报政策及改革方向。化学系徐昕教授和微电子学院周鹏教授从评审专家角度与参会人员交流了人才项目申请的要点,在科学问题的凝练、学术贡献的精准表达、拟开展工作的创新研究思路等方面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丰富的建议。会议还邀请高分子系陈国颂教授与现代语言研究院张梦翰研究员从人才项目负责人的角度分享了申报的经验和体会。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工作已近尾声。截止目前,我校获批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近830项,这是我校年度立项数首次突破800项;获批直接经费突破6.1亿元,同样创历史新高。其中获批杰青项目8项、优青项目15项。物理学系/计算物质科学研究所(筹)龚新高院士领衔的“面向材料功能应用的新一代计算方法与软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直接经费6000万元;这是我校连续第二年获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同时,学校还在数理、管理、医学三个科学部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项,创历史最高纪录,居全国第一。上述这些项目都是对我校高水平科研人才及团队的充分认可和重大支持。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