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2021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沪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年10月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局主办、复旦大学科研院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2021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杨列勋副局长和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信息中心、数理科学部、交叉科学部以及上海市科委基础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科研院院长武利民主持。华东地区苏、浙、皖、闽、鲁、赣、沪六省一市170余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加强基金委与依托单位的工作联系,基金委开创性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设立了地区联络网制度。三十余年来各个省市的地区联络网做好了科学基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收集与反映了各依托单位对基金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增进了依托单位管理经验的交流,整体上为基金委和依托单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为科学基金工作助力良多。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致辞

市科委基础处副处长李力雄致辞

       袁正宏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基金委领导及兄弟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1988年11月上海成立的全国第一个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地区联络网,复旦大学即为组长单位。这些年来作为组长单位复旦努力为基金委和各上海地区依托单位做好桥梁作用。复旦大学自身在这些年也获得了基金委大力的支持。“十三五”期间,我校共获批三千五百余项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总经费超过近三十亿元,总量居全国前列;近两年我校获批2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这些获批项目本身是科学基金对我校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的认可,也是对他们今后发展的大力支持。由此,袁正宏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复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市科委李力雄副处长在致辞时指出,包括上海市科委在内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在基础研究项目设置、管理模式等方面一直在学习和借鉴基金委的创新做法,例如这两年推出的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探索者计划”。多年来上海市基础研究高地的发展也离不开基金委长期的支持。特别地是,上海市政府近期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六大方面共20项加强基础研究的任务举措,定能开启上海市基础研究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杨列勋副局长讲话并作报告

       杨列勋副局长在会议上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管理与改革”的报告,对于2021年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做了细致深入的阐述。基金委财务局详细介绍了刚刚新颁布的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科研诚信办公室、数理科学部、国际合作局、交叉科学部、信息中心等部门代表就本部门本年度工作情况或资助导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会议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代表,对本单位新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实践与思考与在座的依托单位分享交流。

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武利民主持会议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

       会议最后为分组交流讨论的环节。与代表们针对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管理实践工作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依托单位代表之间以及与基金委管理部门的交流互动,极大地促进了基金管理工作各项政策与规定的落实和完善。会议结束前还由各组召集人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本次华东片区地区联络网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各省市依托单位代表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完善和优化相关科学基金管理的规定和流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