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两位教师荣获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

发布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21日,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举行。我校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齐立哲牵头完成的“机器人柔性智能加工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创新奖一等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冯瑞牵头完成的“视频大数据智能计算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荣获二等奖。

       齐立哲团队的“机器人柔性智能加工技术与装备”项目针对大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需求,攻克了非结构化环境下机器人高精度柔性作业若干关键技术,开发了机器人3D视觉产品及柔性加工机器人装备,相关成果已在高铁、压力容器、航空航天、重型机械、船舶等装备智能制造过程实现产业化应用。

       冯瑞团队的“视频大数据智能计算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面向国家安全和社会实际应用需求,将视频大数据智能计算理论与算法转化为自主创新技术,着重解决物理空间与虚拟网络空间的安全监控问题,可应用到大型场馆、重点区域防控、网络内容管控等领域,发展前景可观。

       据了解,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旨在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设创新奖、成果奖、人物奖三大奖种,创新奖对标国家技术发明奖,成果奖对标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有望被中国发明协会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此次揭晓的创新奖,共评选出140项创新成果,其中一等奖68项,二等奖72项,高校共计获奖83项。成果奖和人物奖评审结果预计将于明年揭晓。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