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科研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为准确把握学校科技工作发展现状,统筹做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充分听取理工医科院系、实体研发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复旦大学于7月8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科研专题调研会。桂永浩常务副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理工医科二级单位主要领导、部分专家代表、职能部处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科学技术研究院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理工医的主要科研成绩,并就科研融合创新布局、产学研合作、提升科研能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剖析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瓶颈和短板,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横向纵向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为实现“十四五”科技工作新目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而努力。

       在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应该关注的问题,包括:如何凝练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创新人才成长管理思路、健全科研支持机制、开设创新创业专业培训、加强科研诚信教育等。


 


       桂永浩常务副校长总结时指出,要加强医学与文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特别是在临床领域的医理、医工合作;鼓励理工科教授与临床医生进行思想碰撞,加强理工科对临床应用的合作和支持。同时,加强生物医药、新药研发、转化医学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并以此为导向组织交叉的科学家团队。


 


       金力常务副校长总结时强调,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关键年,“十四五”规划是学校走向世界顶尖大学的第一步和关键阶段。要结合学科前沿、国家需求和地方需求三方面,提出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团队开展研究。在科研组织方式上,鼓励团队组织和自由探索。在指标制订上,要同时考虑前瞻性和可及性。
       科研部门将结合此次调研会的有关建议,认真制订学校的“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