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神经系统对代谢和能量平衡的调节”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2 

       2020年6月12日,分别由复旦大学刘铁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吴岳教授、南京大学李颜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三个项目联合启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院长、项目责任专家和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彭小忠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黄勋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赵要风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指导工作,复旦大学项目负责人刘铁民教授、项目骨干成员及我校科研院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会。


       启动会上,我校项目负责人刘铁民教授,课题组长周煜东教授和吴青峰研究员就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具体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和节点目标等做了详细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项目实施计划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并在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原创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项目的开展与具体实施,项目组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完善并确定了有效可行的项目实施计划。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可实施性和创新型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加强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期望通过跨学科、跨区域的多专家合作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为中国中枢神经调控代谢领域的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路宽主管在总结中指出:要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科技部将为科学家们提供专业化的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希望各位专家、各优秀学术团体的精诚合作下主持并完成此次课题研究,为社会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神经系统对代谢和能量平衡的调节是目前生物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也是生命科学的热点和难点领域。我校项目团队汇聚了国内中枢神经调控内稳态方向、外周器官调控代谢方向、免疫系统和干细胞调控代谢等前沿方向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将以中枢神经系统对宏营养的感知和调控、对炎症与修复的调节为出发点,以理解新型神经信号和代谢调控因子对能量稳态的动态调节机制为突破点,整合基础研究与临床的人群队列资源,展开不同层面的研究。项目团队将搭建国内一流科研平台,实现与国家发育与代谢专项的完美对接,并有望在神经与代谢这一交叉领域取得理论与转化突破,并为神经对代谢和能量稳态的调节提供新的理论指导或者诊疗、干预等提供新依据。该项目团队的研究对于解决人类代谢疾病至关重要,将直接面向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