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获批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9-10-03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开展野外观测、科学实验、实践教学和技术示范的重要基础性平台。为推动高校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加强高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能力建设和科学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实践和实训水平,教育部近日组织认定一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全国37所高校共52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认定,依托复旦大学建设的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江河口湿地野外台站)获得教育部认定。

       长江河口是我国最大的河口,支撑着我国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需求,复旦大学联合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建设长江河口湿地野外台站,为长三角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长江河口湿地野外台站针对“中、长期尺度上,在自然过程与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共同驱动下,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如何变化”这一科学问题,开展“水、土、气、生”等生物和环境因子的长期观测和系统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和区域生态安全维护策略。

       长江口湿地站已有20年建设史,积累了近20年的基础数据,拥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长期实验用地,并建有功能完备的工作与生活设施。目前,已汇聚了科研队伍32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50余个项目,累计科研经费6,200余万元;在Science、Nature子刊、Ecology Letter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教学奖励5项。台站支撑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年评估获“优秀”等级,推动了上海成功晋升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国家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