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产业合作研讨会集成电路领域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2 

       8月28日上午,上海应用数学中心产业合作研讨会集成电路领域会议在上海数学中心召开,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宋扬,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王洪国处长,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王明国副处长,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数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学术界和产业界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教授主持会议。
       李骏教授对各位专家及主管部门领导的到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筹备情况。尹冬梅副书记介绍了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及上海数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强调学校将集中力量,以承担国家使命、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站位和格局来推进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傅国庆副主任表示,上海市科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的框架下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高校的自主权,全力支持组建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并希望数学学科支撑本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发展。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张卫院长主持了产业界需求与学术界应对策略交流环节。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介绍了全球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基本情况,数学学科在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工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建议高校紧密与产业界合作,在政府支持下走市场化和国际化道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院士阐述了数学在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作用和EDA工具中的数学问题,建议建立长效稳定的机制推动数学家和产业界开展深度合作。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建议应用数学中心进一步凝练方向、组建团队,加强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
       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副总工程师姚荣,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董事长赵宇航,中科大微电子研究院院长陈军宁教授,上海安路科技技术总监黄志军,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苏仰锋教授、微电子学院曾璇教授分别就CPU设计与应用数学,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工艺中的几个数学问题,数学对于集成电路领域的重要性、存在的困难和建议,FPGA产业需要应用数学的支撑,数学学科如何应用于EDA领域、基于人工智能的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等做专题汇报。


       之后,与会人员就数学学科与产业界合作做了交流讨论。山东省和天津市科技厅(局)负责人介绍了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情况。
       最后,傅国庆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应坚持“三个面向”,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应聚焦目标,集聚研究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创新机制体制,为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链接】上海应用数学中心(筹)
       在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推动下,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数学中心牵头,上海及长三角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应用数学研发团队将联合组建“上海应用数学中心”,通过持续开展面向制约核心产业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展开研究,做好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工作,提升产业能级,带动地区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
上海应用数学中心将实施新型学界与业界的联动合作机制,创建“上海应用数学论坛”、引入“上海应用数学与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各高校及研究机构应用数学研发团队之间、应用数学研发团队与业界技术开发人员之间的定期持续交流,长期共同工作,发现、凝练并跟进解决产业中的关键、瓶颈数学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现。
       未来五年,中心将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金融及生物医药大数据、航空航天等上海及长三角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凝练产业驱动的核心关键数学问题,筹组优势科研与技术队伍,在产学研新型合作框架下,通过依托国家级重点项目,不断精进应用数学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精进数学应用的研发落地。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