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我校获批4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近日,2018年度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情况公布,全市共有42家中心获准立项,我校获批四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是“上海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心脏瓣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心肺疾病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复旦大学与上海智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中心主任为我校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教授。该中心致力于围绕国家和上海市重大产业需求,在短时期内建成具有承接智能机器人重大项目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能力的高水平研发能力的研究中心,聚集和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团队,研发具有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解决机器人学科、产业发展瓶颈和拔尖创新人才缺口,成为上海市下一代智能终端创新中心。
      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复旦大学与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众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中心主任为我校计算机学院阚海斌教授。中心面向区块链行业发展需求,以推动科技与经济相融合为目标,围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工程化研究与开发,实施区块链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培养聚集高层次区块链工程技术人才,致力于成为区块链关键技术、关键工程实现的供给源头、成果转化与转移的创新基地,提升传统企业的区块链改造能力。
      上海心脏瓣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建单位包括苏州杰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欣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捍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纽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微创心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任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医院心外科每年心脏瓣膜手术量超过2500例,是国内规模最大、诊疗水平最高的瓣膜中心之一。以其为依托的上海心脏瓣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结合中山医院的临床资源优势、复旦大学的基础研究优势,以及多家创新性瓣膜企业的研发生产优势,形成国产技术开发、器械设备研发、技术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开放型心脏瓣膜工程技术研发基地。
      上海心肺疾病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建单位为上海家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任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向东教授。中心以创建心肺疾病诊、疗、防三维一体全临床路径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平台为目标,进行心肺疾病智能影像诊断、心电图智能诊断和智能医疗决策等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发,为临床智能技术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标准和新产品。
截至目前,我校共已获批11家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2016年以来获批7家。2018年,我校已获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5家。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