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8-11-19 

       为推动落实《教育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教育部科技司于2018年2月批准对于复旦大学申请建设的“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予以立项建设。2018年11月13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在我校对“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论证。出席论证会议的专家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七名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龚晋以及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科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论证会由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龚晋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致欢迎辞,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介绍了教育部近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清华大学召开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组织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情况。复旦大学张立华教授汇报了“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2017年,复旦大学围绕着国家“双一流”高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规划启动复旦大学新工科建设,并成立了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旨在依托复旦大学多学科基础研究的优势,系统化、集成化开展跨学科多领域合作,瞄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关键性、创造性工程与应用技术研发,建设具有体制机制优势的创新型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作为工研院下设的三大研究机构之一,于2017年6月批复成立。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快集聚世界机器人领域顶尖科研队伍,目前已形成一支约30人的研究团队。2017-2018年,以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研究团队为核心,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等国家任务,累计获国拨经费近7500万元。
       “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定位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融合科学技术体系,通过建设全息群智智能、机器人全息拓扑与行为、机器人全息智能硬件与操作系统共性技术平台,装备设计加工测试中心及六个面向机器人应用的实验室,推动智能机器人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产品孵化及产业化方面的发展。同时,中心将进一步建设成集计算机、信息、力学、机械等多个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平台,并以成果转化为导向,促进上海乃至长三角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协同发展。
       专家组听取了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中心建设方案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战略布局,定位明确,科研平台硬件建设方案合理,科研设备规划切实可行,建设经费及配套条件落实到位,运行管理机制完善,能够有效保障中心开放运行。专家组一致同意并通过“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并希望复旦大学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强调服务贡献与结果导向,凝练聚焦实际突破的技术和目标,实现引领性科学突破,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真正解决行业产业重大需求。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