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科研院举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为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把握上海发展的战略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和地区发展重大需求,9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科研院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办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报告会,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主持,上海市科委发展计划处陈馨处长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报告,校长助理张人禾院士总结发言,理工医科科研管理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

 


       陈馨处长回顾了科创中心的建设背景,介绍了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主要实践,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在介绍最新进展的部分,从集中力量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一批科技创新承载区,布局和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推进落实全面创新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近期的实践举措。


       随后,武利民常务副院长就科研院的管理架构、工作思路、学校科研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科研院的成立有利于理工结合、医工结合、军民融合,形成全校合力。他在院系投入产出分析报告基础上,指出学校科研工作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关键是要发挥广大院系和教师的积极性,未来将采取奖惩机制,将院系和教师的科研绩效与其贡献挂钩。

 


       最后,张人禾校长助理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好的大学应当肩负育人、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责任。陈馨处长的报告扩展了大家的眼界,对我们如何对接上海的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很有帮助。武利民常务副院长分析的科研工作情况,也为继续推进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刚刚闭幕的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党代会提出学校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接下来将广泛征求院系意见,出台配套的考核办法和政策措施,以保障目标的实现。学校将会与各院系、各单位主动沟通、加强交流,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共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