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3月7日,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我校召开。七位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员,市科委基地处过浩敏处长、周婧等出席验收会。

       实验室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中心共同申请创建,并于2014年10月获批建设。实验室立足于中医理论,开展对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的现代科学研究,探索针灸学的科学理论,研发针灸治疗新型仪器设备。实验室通过从整体、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到功能蛋白的多尺度研究平台,利用基因技术、组织化学、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学等技术进行多学科研究,围绕穴位功能细胞、穴位敏感蛋白、针刺效应信号物质等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一定突破,特别是通过与美国、日本和意大利学者合作,用分子生物学、转基因和电生理等多种技术探索了电针对抗缺血性脑损伤的最佳条件及细胞与分子机理,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论文和专著。

       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代表学校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概况和学校对实验室的支持。实验室主任丁光宏教授作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夏萤教授重点介绍了代表性研究成果“电针对抗缺血性脑损伤研究机制”。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验收期内实验室的工作,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以及上海市对中医理论与针灸学发展及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需求,在针灸机制基础理论研究、针灸治疗设备的产学研转化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队伍,开展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过浩敏处长宣布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希望实验室在依托单位的支持下,今后的发展能够紧密结合临床开展研究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