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我校侯军利老师获2013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评委会于2013年11月召开了评审会议,对2013年度候选人的材料及初审意见进行了复核,在反复评议的基础上,进行了表决,最终确定10人获“中国化学青年化学奖”。我校化学系侯军利老师荣获该奖。

       自2008年10月在复旦大学独立工作以来,侯军利老师一直致力于利用自组装的方法来构筑具有跨膜输送功能的超分子体系。基于柱芳烃的单分子管结构,侯军利老师发展了一种构建人工跨膜通道的新策略,成功构筑了对质子、水和氨基酸有选择性跨膜输送功能的人工合成体系,并且实现了对跨膜输送过程的调控。目前已发表J. Am. Chem. Soc.论文2 篇、 Angew. Chem. Int. Ed.论文2 篇。有关人工质子和水通道方面的工作受到国际同行关注,先后被Nature China、 C&EN 和Chemical Engineering 作为亮点加以专门评述,并且Angew. Chem. Int.Ed.也在其亮点 (Highlights) 栏目中进行了重点评述。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目的是培养化学科技人才,鼓励我国广大青年投身于我国的化学科学事业,促进我国的化学事业高水平的发展。该奖项表彰在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化学工作者,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10人。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