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周良辅院士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0月30日,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共有46名科技人员获奖,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3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2人,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我校附属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诺贝尔”奖,每年奖励在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气象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农学、医学药学和技术科学等十大领域中最优秀的、取得突出科技贡献的中国内地科技人才,在科技界和科技人员中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从1994年设奖以来,已奖励了1千多名优秀科技人员。

       周良辅院士是中国神经外科的领军人物之一。他耕耘临床46年,手术逾万例,在现代神经外科发展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均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自上世纪60-80年代起,他在国际上率先采用脑血管重建新技术,解决了难治性脑动脉瘤的手术难题,使其由“不治”变为“可治”,手术疗效优于国际同类报道。在上世纪70-90年代起,他通过创新手术入路,解决了颅底肿瘤的手术治疗难题。手术数量和质量均达国际先进水平,被国际神经外科权威杂志主编誉为是“最精细的颅底外科技术之一”。自本世纪初期开始,他通过功能神经影像导航技术,在脑功能区肿瘤的手术切除与功能保护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被誉为是“里程碑式的研究,象征中国神经外科力量的崛起”。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65642660 传真:65649416 E-mail: keyanyuan@fudan.edu.cn